返回顶部
    1. 从工程机械展探寻湖南挺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时间:2021-05-23 21: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长沙5月22日电 题:从工程机械展探寻湖南挺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中新网记者 鲁毅 唐小晴

        最高的超大型履带起重机、超精准远程可控5G挖掘机等湖南王牌产品引来连连惊叹,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订单不断……这些火爆场景频繁出现在19日至22日举行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展示出中国工程机械的实力与魅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基地,湖南正倾力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从湖南走向世界的核心力量何在?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盛况或许可见一斑。

        抢占智能化高地

        走进30万平方米超大型工程机械行业展会现场,随处可见会思考、会学习的智能设备。全球约1450家企业纷纷拿出自家的“黑科技机甲”争奇斗艳,秀出工程机械行业新高度。

        工程机械湘军也不吝与同行分享工程装备智能化发展最新成果。山河智能携旋挖钻机、挖掘机、凿岩设备、起重机械、潜孔钻机、滑移装载机以及高空作业平台等在内的50多款设备登场。

      展会现场。 杨华峰 摄

      展会现场。 杨华峰 摄

        三一集团则以“数字创新,智胜未来”为主题,携65款最新、最强、最前沿的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矿山机械等参展,以10465平方米的展会面积,蝉联“参展面积最大、设备最多”展商。

        “让设备更智能、让操作更简单是趋势,中国企业已经在领先世界潮流。”美国卡特彼勒小型基建产品事业部大中华区及印度区总经理胡巍在工程机械用户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未来市场对智能设备的需求不断加大,企业应加快创新实现产品迭代,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据悉,工程机械湘军早已全力打造自动工位、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比如,三一集团“18号厂房”成为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并与华为联手创造了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首个5G应用落地案例;山河智能的5G+高端装备智能化系统及工程应用项目,能打造不少于8个5G标杆应用场景;中联重科正致力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工厂”……

        把握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趋势,抢占智能制造新高地,让工程机械湘军的行业地位持续巩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企业上榜2021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其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进入前5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十一年位列中国首位。

        目前,长沙正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的标杆项目,加大工程机械核心技术研发机构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全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表示,湖南将大力提升工程机械产业自主创新力,创造更多“首批、首台、首套、首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产业布局国际化

        22日收官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收获了靓丽成绩单:超过30万人次专业观众现场观展,线上线下观展300万人次,现场成交突破400亿元。

        如此盛况离不开展会的十足“国际范”。除了美国卡特彼勒、德国利勃海尔、韩国斗山等32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超强参展阵容,组委会还在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智利、美国、日本、尼日利亚、意大利、俄罗斯等全球领先工程机械国家和地区,组织邀请全球全产业链上高质量买家和买团到场参观。

        本届展会参展企业中,湖南省外企业占71%,国际企业参展面积超过总面积20%,该展会已成为比肩工程机械国际三大展的世界级工程机械展。

        “很吃惊!没想到长沙展会规模这么大,非常国际化,看到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创新技术。”现代重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金相雄到展会现场向用户推介现代重工的主要创新产品,“我们因此收获了很多订单,还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工程机械产业作为湖南国际化的重要名片,产业国际化步伐与世界影响力可圈可点。

        从出口产品到投资建厂,从建立研发基地到创办产业园区,从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勇拓全球市场,多年来,工程机械湘军已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湖南龙头企业通过并购发展和海外布局,获得了全球先进的管理运营经验、一流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由此一次次起身跳跃,令全球刮目相看。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