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跃升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5-14 18: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5月13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降至15年来低点,而中国是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称,中国良好的增长前景和进一步开放的举措将助力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

        外资逆势增长既是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交出的成绩单。跃升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是如何做到的?对外资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中国供应链、中国营商环境、中国的对外开放,魅力究竟何在?

        重化工行业首个外商独资项目、江西最大外资工业项目等纷纷落地,外资引入跑出“加速度”  

        广东省湛江市,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

        该项目是我国重化工行业首个外商独资项目,也是巴斯夫集团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稳步推进,首批装置将生产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TPU),首个装置2022年投产时即开始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化工产业市场份额,产能占全球40%,到2030年这个比率将接近50%。因此,中国将会是巴斯夫企业发展的主要增长市场。”巴斯夫中国新一体化基地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汉平说。

        巴斯夫集团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涨。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马丁·布鲁德米勒表示,看好今后几年巴斯夫盈利形势,特别是扩大中国市场份额和电池材料业务的发展将带动集团整体增长。

        800多公里之外的江西赣州,总投资4.5亿美元的锐晶科技功率芯片制造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江西省最大的外资工业项目锐晶科技,于3月18日开工,预计年内投产。

        “作为香港企业,我们对在内地投资非常有信心,未来10年甚至20年芯片行业都处于上升发展阶段,公司还会稳步按计划扩大。”赣州锐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春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山东94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超114亿美元总投资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北京市朝阳区一季度新设外资企业163家,同比增长50.93%;总投资18亿美元的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LTPS)显示面板增资项目正式落户江苏昆山……无论是新来投资的“头回客”,还是追加投资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外资企业扎根落户,我国外资引入跑出“加速度”。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外资企业认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我们能够在30多年时间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国粮油公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外资选择流入的重要原因。

        因“金龙鱼”食用油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始终坚定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成立在华企业益海嘉里。

        1988年,益海嘉里在深圳投资建立了第一家现代化油脂工厂,并于1991年推出了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此后,该公司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截至2020年底,已在全国25个省份建成生产基地60多个,生产型企业100多家,主要涉足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玉米小麦大豆深加工等产业。2020年10月,益海嘉里在中国上市,深度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益海嘉里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将持续扩大。丰益国际董事局主席、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表示:“中国业务是我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中国业务的投入。”

        长期以来,中国都是丰益国际在全球业务发展最重要的市场,业务规模占全球整体份额一半以上。“我们能够在30多年时间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国粮油公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益海嘉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市场的魅力和潜力究竟是什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涛说,中国的消费需求多种多样并不断升级,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供给体系持续优化的动力,也是投资热点不断显现的基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