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链”金融,更好链接资金需求(财经眼)

      时间:2021-04-20 05: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近年来商业银行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模式,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为供应链中的关键企业与上下游企业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解决了哪些融资难题?如何为供应链产业链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银行首先抓住“链”中的关键企业,再找到“链”上下游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信贷支持

        4月的山东大地,到处是春天的气息。在滨州阳信县肉牛养殖户张新国自家的牛棚里,精心饲养的西梅塔尔肉牛正在闲适地吃草。

        “再过几个月,我准备参与亿利源公司‘养母返犊’项目,公司提供基础母牛,生出的牛犊由公司收购,3年后母牛还能以原价卖回给公司。”张新国说,每头母牛需支付3万元采购款,但有了产业链的支持,就能从银行获得专项贷款,“资金上没有后顾之忧,我准备养上50来头母牛。”

        张新国所说的“养母返犊”项目,是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的肉牛养殖产业链中重要一环。亿利源希望打通肉牛养殖的全产业链,增加企业的肉牛加工供应,稳固全链上下游企业、农户生产经营。而恒丰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成为这条肉牛养殖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支撑。

        “现在我们公司加工的牛肉供不应求,但进口的牛肉加工生产线产能利用率仅六七成左右,关键还是优质肉牛来源不足。有了供应链金融支持,我们可以自己构建一条养殖产业链,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提供充足的肉牛。”亿利源董事长杨振刚说。

        按照亿利源的规划,从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养殖园区建设、养母返犊、关键企业发展,到牛肉销售、冷链物流,这条产业链贯穿肉牛养殖全过程。“要尽量保证产业链相对封闭,每个环节都需要严密把控,才能降低风险,保证整个产业链高效运行。”杨振刚说,比如,只有饲养亿利源提供的母牛,生出来的牛犊才会被返收。因为养殖户自己不太清楚整个产业的状况和结构,不知道哪种品类的肉牛更好,亿利源提供母牛,教授养殖技术,能保证牛肉的品质。

        而对银行来说,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可控,在“链”中嵌入金融服务的风险就会相应降低。“与工业生产相比,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相对较短,也没那么完备。银行可以与其中的关键企业合作,通过金融的手段帮助产业链填补缺失,也能在此过程中打开金融服务的新空间。”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乡村振兴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殷切说,要使贷款风险可控,就要保证资金在产业链关键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中封闭流转。

        具体做法上,银行首先抓住“链”中关键企业亿利源,再找到“链”上下游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信贷支持。恒丰银行为建设肉牛智慧养殖园区项目提供60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然后顺着关键企业上下游而去:在上游,为与关键企业具有稳定供销关系的规模化饲草种植户、养殖农户、养殖合作社和养殖企业提供贷款;在下游,为牛肉加工、销售企业和冷链物流项目企业提供贷款。目前智慧养殖园区内养殖区的钢结构工程和有机肥加工中心的主体建筑已经搭建完成,整个产业链运转流畅。

        当前大部分供应链金融方案更多地依靠关键企业的信用延伸和信用增信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此,金融应助力添薪,为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优质服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性已经凸显。为了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及时回款,2020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当年9月,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要求,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仓储及物流企业、科技平台应聚焦主业,立足于各自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加强共享与合作,深化信息协同效应和科技赋能,推动供应链金融场景化和生态化,提高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推进产业链条信息透明、周转安全、产销稳定,为产业链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延伸拓展能力提供支撑。

        中国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王晓介绍,目前市场上供应链金融模式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关键企业采用债务付款承诺、债务加入、连带责任保证等模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直接信用支持;二是关键企业不提供直接信用支持,但能够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协助银行有效把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