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大宗商品涨价浪潮汹涌,中国货币政策如何走?

      时间:2021-04-16 21: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大宗商品涨价浪潮汹涌,中国货币政策如何走?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夏宾)在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经济复苏需求上升造成供给偏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以能源品和工业品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浪潮汹涌,而这也反映在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

        此前接近一年半持续下降,中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在今年1月由降转升,PPI在第一个季度的三个月份均同比上涨,其中1月份上涨0.3%,2月份上涨1.7%,3月份上涨4.4%,涨幅逐渐扩大。

        从相关国际组织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际能源平均价格环比上涨35.3%,非能源价格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1.8%,涨幅达到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也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大宗商品涨价会“一浪接一浪”吗?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16日在出席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称,此次价格上涨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对复苏的乐观预期,另一个是流动性泛滥,短期内看这些因素还会维持下去。

        但他也强调,美国迟早会退出货币宽松,未来除非有需求面的持续性改善,不然大宗商品价格还会回到供需基本面的轨道上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此前表示,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则表示,从目前PPI上涨的结构性特征来看,主要还是影响了一些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供给在经济恢复的大势下,供给质量、供给能力都在逐步改善;从需求来看,目前仍然处于恢复过程中。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国内上游产品的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面对当前大宗商品的涨势,中国货币政策该怎么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参加上述国是论坛时提醒,美联储、日本央行等都未提及要改变现在量化宽松的结构,但从美国国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等迹象,再结合今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经济可能会恢复,这是否会造成全球物价整体抬高、带来通胀压力的加大、导致上述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等,这都是中国需要关注的事情。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当前中国相对节制的政策取向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国激进的财政刺激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和PPI快速上涨的持续性有限。

        他认为,货币政策方面,长期来看,央行继续优化完善“双支柱”调控框架的思路不会发生变化,即确保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潜在产出增速大体匹配;短期而言,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有被动收缩货币政策的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汇率波动相对较小、货币政策空间足,结构性的紧信用更多体现了稳杠杆、促转型的主动选择。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全球领先态势。(完)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