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访SAP大中华区副总裁彭俊松:向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挺进

      时间:2021-04-08 01: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投资中国)专访SAP大中华区副总裁彭俊松:向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挺进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题:专访SAP大中华区副总裁彭俊松:向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挺进

        作者 刘文文

        “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的单元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如今正处于向最后一公里挺进的瓶颈阶段。”SAP大中华区副总裁彭俊松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应用软件供应商,SAP凭借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完成了信息化架构向数字化架构的转型,实现了对复杂企业架构下的全价值链的闭环管理。疫情期间,中国企业数字化需求显著提升,SAP为大量中国客户提供了服务。

        彭俊松直言,这次疫情暴露出很多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上存在很多不足。

        彭俊松进一步解释,疫情之下,很多企业本能反应是通过基础的数字化方式,比如远程会议、远程培训来把人和流程连接起来。然而,企业的整个运行不止于此,需要开展大量数字化业务,用数字技术恢复生产、推动销售,这表明以前的数字化投入还存在很多不足,暴露出很多问题。同时也能看到,在全球范围内,数字化的需求还在不断提升,中国区的业务同样如此。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如何?

        经过过去这些年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工业互联网现在已经进入到快车道,彭俊松认为。

        彭俊松指出,到去年为止,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数已经超过了500个,在全球来看是最多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上本身的5G技术、通用技术的发展,中国这一轮的工业互联网确实做到了数字技术和工业的融合。

        彭俊松介绍,当前工业互联网处于大量的设备连接、网络技术应用阶段,而在此之前更像是一个工业的物联网,强调物的连接。未来随着更多企业投入使用,工业互联网将会在物的数据的基础上,产出更多的有用的、有价值的信息,把整个产业上下游链条相互连接起来,带动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

        “这才是工业互联网的真谛。”彭俊松如是说。

        彭俊松坦言,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在前期做了非常好的基础建设,接下来是真正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应用期,今天这个时间点正好是上半场和下半场之间的一个转折点。

        彭俊松表示,在单元技术方面,数据的采集、储存、分析算法等已经基本成熟,如今工业互联网处在向最后一公里挺进的瓶颈阶段。

        他指出,如今所有的工业产品、工业设备都已经上云,有自己的工业物联网平台,IT(Information Technology)、OT(Operation Technology)的隔阂和界限也慢慢开始消失、模糊。对于企业来讲,面对各种各样的平台,要建立统一的智能化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势必要理解各种不同的设备,尤其随着IT、OT融合,要集成的、要考虑的就更多了。

        在彭俊松看来,平台相互之间的连接,不能仅靠企业、项目去实现,需要用社会、产业的力量来推动和解决,如何用低成本、低风险的方式实现平台互通,是工业互联网向最后一公里挺进亟待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张奥林】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