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贵州遵义:火红的辣椒映出红红火火的日子

      时间:2021-04-06 17: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贵州遵义:火红的辣椒映出红红火火的日子

        贵阳头条讯 4月1日,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中国辣椒城。刚刚步入交易市场,地上不同品类的辣椒堆积如山,空气中辛辣的味道扑面而来。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把辣椒装袋搬运到货车上,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高海拔地区,得天独厚的海拔气候,恰到好处的地理位置,贵州辣椒的品质在全国是最好的,我们的辣椒在市场上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都销往世界各地。”遵义市辣椒协会常务副会长石永松介绍道,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结合市场需求订单种植朝天椒、珠子椒等特色辣椒品种,同时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统一实行集中育、技术管理、质量标准,保底价收购,确保老百姓有稳定的收入。

        在辣椒城从事辣椒装卸十多年的村民石茂伦告诉记者,以前他在浙江打工一年收入三四万元,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来到辣椒城打工一年收益七八万块。现在妻子也在家里和公司签订产销合同,订单式收购,每年家里又能多出一份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遵义全市辣椒种植面积常年在200万亩以上,占贵州省的40%、全国的8%、全球的3%,居国内辣椒主产区地级市首位。已有了中国辣椒、虾子定价、影响全球的地位。

        新蒲新区围绕”一心两翼“辣椒产业布局,已形成了以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一中国辣椒城为依托,辣椒加工园、辣椒物流园、辣椒智慧产业园为延伸的“一城三园”辣椒产业发展新格局。截止目前,新蒲新区已累计引进加工类企业15家入住园区,辣椒企业使用标准化厂房23.32万平方米。2020年,全区辣椒加工企业实现产能约14.1万吨,产值约24亿元,带动就业约600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