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疫后重振看湖北 小小龙虾“蹦出”舌尖上的“千亿级”产业

      时间:2021-04-06 12: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小小龙虾“蹦出”舌尖上的“千亿级”产业

        央广网潜江4月4日消息(记者张迪)凉爽夏夜,三五好友,高挽衣袖,双手抢虾....。.近年来,随着夜宵文化的持续发展,“夜宵一哥”小龙虾以其较为亲民的价格与独特的风味风靡全国。小龙虾的美味人尽皆知,但你可能不知道,食客每吃掉的10只小龙虾中有5只产自湖北,而其中3只便产自潜江。

        4月3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湖北潜江,先后参观位于潜江市后湖区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与熊口镇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基地,近距离了解当地小龙虾产业发展及“虾稻共作”的小龙虾生态高效养殖情况。

        “湖北省小龙虾产量约占全国小龙虾产量的52%,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小龙虾产自潜江”,中国虾谷360执行总经理李红卫说。在潜江市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今日龙虾交易价格信息,各种品质的小龙虾交易价格一览无遗。据李红卫介绍,随着近年来小龙虾交易方式的持续更新,潜江小龙虾销售方式已逐渐从线下销售转变为线上交易,为推动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以小龙虾交易大数据信息为基础开发了小龙虾交易平台“虾谷360”,该平台通过“互联网+小龙虾+流通”的运营模式,构建了线上、线下立体布局,形成了人流、物流、商流的闭环,使虾农足不出户便可了解当日小龙虾产销信息,进行“一键式”小龙虾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潜江市熊口镇赵脑村,于万亩虾稻共作基地中探究“网红”美食小龙虾从入侵生物到“致富法宝”的蜕变之路。“‘虾稻共作’模式下每年可以收一季水稻,两季龙虾,极大提高了耕地利用率与农民收益,随着近年来小龙虾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小龙虾从人见人厌的庄稼害虫变为了村民致富的‘掌中宝’,目前赵脑村靠养殖小龙虾已实现了村民整体脱贫致富”,赵脑村村支书、“绿途虾稻共作”合作社理事长赵常洪说。他表示,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对小龙虾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但虾农们通过提前育苗、虾苗分养等方式逐步实现了从“大养虾”到“养大虾”模式的转变。通过养殖高规格、优品质的“大虾”,不仅有效规避了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小龙虾滞销,更提高了单亩龙虾养殖的产值。

        据了解,目前潜江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2020年虾—稻产业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达520亿元,极大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下一步,潜江将持续推进龙虾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千亿元产值的虾—稻特色产业集聚区。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