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多部门将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

      时间:2021-04-04 04:2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多部门将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

        春耕农资供应总体有保障

        本报记者 刘 瑾

        近日,安徽辉隆集团五禾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的四条复合肥生产线、两条水溶肥生产线满负荷开机,机器轰鸣声如雷贯耳。运输车辆也排起了条条长龙,满载肥料驶向希望的田野。辉隆五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赵其柳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工厂每天的进出车辆在200辆以上,每天的出货量在3000吨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30%。  

        保障农资就是保障生产。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了解到,当前,我国春耕农资有保障,各地各部门加强调运供应,将绿色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供销总社农业生产资料与棉麻局二级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符纯华介绍,截至3月底,供销合作总社全系统累计采购春耕所需肥料预计达4900多万吨、农药37万多吨、农膜19万多吨。后期还将有1100多万吨肥料、10万多吨农药、4万余吨农膜陆续采购到货,投放春耕市场,确保春耕生产施肥用药需求。

        农资供应充足的同时,田间地头的绿色服务也更贴心。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耕作技术今年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在江苏射阳、河北藁城的麦田里,无人植保机空中作业、自走式植保机地面喷洒,“空中+地面”的立体化作业模式,确保春耕生产更精准。

        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1300余名一线人员已奔赴大江南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化服务。线上服务从春节期间开始启动,《中农开讲啦》线上直播课程已吸引上百万人次观看,讲解内容涵盖科学施肥、数字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与推广等。

        农资质量问题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业生产安全。近日,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供销总社等七部门联合召开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联合启动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符纯华表示,要坚决把假劣农资清出市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护航春耕生产,确保粮食丰收。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虽然农资供应有序,但价格上涨给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带来了一定挑战。

        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影响,部分农资价格上涨,化肥、种子、农膜、农业服务以及部分地区农药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其中玉米种子价格上涨明显,花生种子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化肥价格指数监测数据显示,3月29日,尿素、64%国产磷酸二铵、进口氯化钾、45%国产氯基复合肥的全国平均批发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上涨12.75%、28.05%、6.78%、9.23%。目前,四大化肥品种的平均价格均已经高出2020年、2019年同期。

        辉隆五禾总经理闫小六表示,为化解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公司提早谋划,原料储备近30万吨,比去年同期上浮30%。在运输成本方面,尽量采用船运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我们认为化肥需求量的增加是造成全球化肥价格上涨、交易火爆的根本原因。”中农控股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总经理助理崔苗透露,今年国际需求格外旺盛,很多订单都提前3个月排单,这种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崔苗表示,原料企业在国际化肥价格上涨、国际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出口量增加,受益比较大,但对于复合肥企业来说,受原料紧缺、价格上涨影响,经营利润并不乐观。

        春耕农资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事关农民种粮积极性和粮食生产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首次列入主要预期目标,这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和硬核指标。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专门印发通知,部署春耕化肥保供稳价等工作。

        “总的看,今年农资供应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但个别品种可能存在供应偏紧、价格波动的情况。”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对这些问题将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测和供需形势调度,做好紧缺品种调剂调运,及时发现和解决区域性紧缺、价格波动等问题,加强农资供应保障。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还将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畅通农资物流运输和末端配送渠道,确保农资供得上、供得足。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