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监管“长牙”,平台经济加快脚步告别野蛮生长

      时间:2021-04-03 18: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监管“长牙”,平台经济告别野蛮生长

      监管“长牙”,平台经济加快脚步告别野蛮生长

      外卖配送员在成都一家火锅店取线上下单的外卖。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刚刚过去的3月,平台经济密集进入大众视野。只是更多的不是以我们日常网购、订餐、叫车时使用的“工具”的身份出现,而是以“被某某对象”的身份。

        被处罚对象、被点名对象、被投诉对象、被监管对象——3月初,五家社区团购企业因不正当价格行为被市场监管部门开出罚单;央视3·15晚会点名网络招聘平台泄露用户信息;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数据,2020年消费者投诉举报中电商平台占比较高;3月15日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交易行为、压实平台主体责任的举措。

        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这是平台经济未来要走的路。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总是伴随着愉悦和烦恼、成就和失误。但与之相比,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其健康成长,对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平台经济而言,亦是如此。

        从“孩童时代”到“青年时代”

        规模越来越大,问题也越来越多

        【数据】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增长平稳,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直播带货、社交团购等线上销售方式持续活跃,以提供生产制造和生产物流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网络购物,手机订餐、叫车、买菜,在线招聘,远程就诊,在线教育……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让生活更加便利。其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平台经济在过去十多年日益成长,产业规模不断上升,在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知识问答、文化娱乐、社交媒体、金融支付等领域培养出规模巨大的平台企业,网民规模、日活用户、交易总额等指标全球领先,而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这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基础。”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告诉本报记者,平台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日益显现,以平台为依托的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线上服务消费快速增长。线上线下融合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也为平台经济自身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但与此同时,“任性”生长的平台经济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同一打车软件,同样的出发地和目的地,不同的人使用价格却大相径庭,这样的“大数据杀熟”案例在通过平台购买机票、预订酒店、订外卖时屡见不鲜;直播带货商品看上去很“美”,实际物品却货不对板甚至存在质量问题;个人信息被软件过度收集或被肆意泄露;虚假广告泛滥,造假链条“环环相扣”……平台的种种不良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此外,赢家通吃定律也导致在平台上经营的商家被平台强迫“二选一”时,往往无力抵抗。即便是体量更大一点的企业在面对庞大的平台时,同样没有太多话语权。头部平台往往凭借其资本优势涉足多个不同领域不断横向扩张,导致垄断、抑制创新和公平竞争、数据安全风险等问题凸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过一个比喻:十多年前,我国的互联网经济还处在“孩童时代”初创阶段,现在开始步入平台企业为代表的“青年时代”,某些平台企业成长为巨型企业。在初创阶段,互联网经济需要鼓励、包容与引导,以支持其创新精神和发展机遇,但发展壮大之后,在继续给予支持与引导的同时,还应让其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

        从监管的角度看,平台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形态,其不断孕育出的“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在参与主体、经营架构、交易流程乃至信息传播方式等方面均有别于传统的网络交易活动,而针对这些平台的监管却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促使平台经济抱着侥幸心态“肆意放飞”。

        从野蛮生长到监管加码

        规范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现象】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