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彩云之南”重塑旅游新生态

      时间:2021-03-30 21: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彩云之南”重塑旅游新生态

        ——云南旅游产业调查 

        本报记者 周 斌 曹 松

        最新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有望迎来今年首个跨省出游小高峰。其中,云南丽江跻身跨省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云南旅游业同时也正在适应着自身旅游革命产生的种种变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云南,前些年一度被粗放的发展模式严重破坏旅游生态。2017年以来,一场以整治乱象为基础的旅游革命在云南展开,推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这场自我革命是否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成效到底如何?  

        云南旅游资源“天赋异禀”,经过多年发展,旅游业成为云南重要的支柱产业。但曾经,粗放的传统发展模式严重破坏了云南的旅游生态。“近年来,为守护好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我们先行先试,做了很多探索。”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说。2017年以来,云南省实施的以整治乱象为基础的旅游革命,成为推动云南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事件。

        这两年,旅游革命不断深化给产业带来持续影响,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彩云之南”重塑旅游新生态之路走得顺不顺利,成效如何?日前,经济日报记者前往昆明、大理、丽江等重要旅游城市,探寻这场“风暴”给云南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与变革。

        乱象

        旅游口碑急剧下降

        走进云南,四季如春的昆明、风花雪月的大理、雪山古城辉映的丽江、旷古静谧的香格里拉……每一处都有别样风景。然而,最近10年来,让云南出名的除了美景以外,还有一系列旅游业负面新闻。

        2017年2月23日,“云南省副省长微服私访被购物店强迫消费”登上各大网站头条。在此之前,媒体曝光的云南导游强迫消费事件层出不穷。2014年至2016年,云南旅游投诉率连续3年占据全国榜首。

        为何乱象频频发生?长期在旅游系统工作的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一针见血地指向了“低价游”。“几十年来,以旅游购物为核心的传统旅游模式,已经严重破坏了我们的旅游生态。”

        这种模式下,“买,不买”看似是游客的自由,但直接关系到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游客和导游不断爆发的摩擦在互联网“放大镜”下成为舆论焦点,也导致了云南旅游口碑急剧下降。

        乱象还未终止,云南旅游又被互联网和私家车催生的自由行时代打了个措手不及。数据显示,2015年,自由行游客占据云南旅游总人数的70%,跟团游已降至30%以下。

        “团队游和自由行正此消彼长,但面对迅速兴起的新兴旅游人群,云南还没有完全构建起与之相应的旅游体系。”孙炯说。

        杨明俊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的旅游产品老化、单一。我们是春城,但没有避暑避寒产品;我们是历史文化名城,但历史却躺在博物馆里不会说话。市场、消费需求都在变,如果我们不变,就会被淘汰。”

        口碑影响美誉度,团队游逐渐被休闲度假游取代,顺风顺水的云南旅游业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

        重塑

        构建诚信市场环境

        今年初,记者走进丽江古城景区游客中心,在大厅的第一个窗口,一个醒目的“退”字提醒游客,这里是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丽江古城服务点。

        “我这里最大的一笔退货是在2020年8月13日,那名游客花1.08万元买了一个玉石挂件,过了几天感觉买贵了,经过核对后,我们帮助他进行了退货。”丽江古城景区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付晓东把这次退货准确记录在了档案里。

        2019年5月1日起,云南省全面实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向强迫购物、欺诈游客等乱象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在此之前,为整治旅游市场问题,2017年4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在旅游购物管理、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等7个方面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22条措施,力求以最彻底的措施斩断灰色利益链条,解决“低价游”经营模式等问题。

        “当时出台这些政策,可以说是壮士断腕。随着周边省份旅游业兴起,大家担心如此重拳整治,可能连低价团都没有了。”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华回忆道。

        压力之下,云南推动省旅游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没有动摇缩减。他们知道,整治乱象只是一剂“感冒药”,根本目的是要倒逼商家和市场构建起一套以诚信体系为基础的“免疫系统”,让旅游业中的“病毒”无处藏身,最终形成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