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多方救援终得脱困

      时间:2021-03-30 18: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多方救援终得脱困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随着3月28日晚埃及苏伊士运河再次涨潮,针对重型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的救援行动取得明显进展。一段拍摄于29日上午的视频显示,“长赐号”船尾被拖离西岸近百米,为运河航道让出了一半空间,现场人群为此发出欢呼声,船只也在鸣笛庆贺。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拉比耶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长赐号”在搁浅一周后已重新浮起,该货轮被拖离航道后,苏伊士运河将直接恢复航行。

        “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以来,各方紧急组织救援,综合采取清理泥沙、拖船拖拽、减轻自重等方式施救。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货轮已重新浮起,运河很快将恢复畅通。  

        搁浅的“长赐号”货轮长400米,宽59米,重22万吨,吃水约16米,装载了1.83万个集装箱,是世界上最大的远洋船之一。而它“卡”住的,则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最重要、速度最快的通航通道。全球12%的贸易总量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其每日货运量总价值近100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新航道的水面宽度在345米到280米之间,用于通航的航道宽度则更窄,平均宽度只有130米。船大难掉头,更何况是长达400米的“长赐号”。事发现场照片显示,“长赐号”的船头撞到运河东岸,船尾被甩到西岸,整艘船斜着堵住了航道。拉比耶28日介绍,当天有至少369艘船被迫排队等待通航,埃及为受影响船只提供了必要的后勤保障服务,部分较小的货轮已改道运河的旧航道。由于绕道南非好望角航线运输成本很高,许多货物将延期交付,受影响的大型货轮目前仍在等待苏伊士运河通航。

        对于事发原因,埃及政府正在进行调查。拉比耶透露,除了强风和沙尘暴,目前不排除人为失误和技术故障导致货轮搁浅。还有媒体报道称,“长赐号”搁浅前,其航行速度远超运河航行限速。“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公司25日在一份声明中向受影响船只道歉,并表示该公司正与埃及政府和德国贝仕船舶管理公司合作,试图让货轮脱困。

        为尽快恢复运河通航,埃及政府组织各方紧急开展救援行动,可起初效果并不明显。来自埃及、德国、荷兰等国的救援团队先是动用挖掘机在岸边挖沙子,帮助“长赐号”船头从堤岸脱困,并配合多艘拖船,希望调正货轮方向。后来,救援团队又调来挖沙船,从货轮底部清除泥沙。可由于货轮体积过大、搁浅处水位较浅,货轮方向始终难以调正。

        救援团队一直希望在不卸载货物的前提下,让“长赐号”脱困。由于事发地两岸多为沙漠地带,缺乏相关起重设备,且船身过高,因此卸货十分不易且耗时漫长,还可能因载重不平衡导致船体断裂。

        随后,救援团队改变方案,开始从货轮内部抽取压舱水,从而降低货轮吃水深度,使其尽快漂浮起来。在27日晚运河涨潮之时,救援团队共派出14艘拖船,希望利用涨潮的浮力托起货轮。虽然此后货轮仅仅移动了17米,但救援人员已能够拖动船尾,并使方向舵和螺旋桨开始工作,拉比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截至28日,救援团队共清除了2.7万立方米的泥沙,挖掘深度达18米。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