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国家发改委回应: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时间:2021-03-25 21: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全球通胀问题受热议,国家发改委回应:我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大宗商品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美国又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针对各方面都在热议全球通胀问题,国家发改委回应,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从根本上讲,我国有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工农业产能充足、供给充裕,为物价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来讲,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看,一方面,食品和服务在 CPI 中占比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近来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服务价格相对稳定是 CPI 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其中,蔬菜、水果价格季节性变化,猪肉价格随着生猪生产恢复有望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另一方面,我国工业体系庞大、产业链长,工业消费品市场竞争激烈,上游成本向下游传导效应会逐步衰减,预计终端消费品价格受影响较小。综合判断,今年 CPI 将在比较温和的区间运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记者 孟夏冰 姚佳)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