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8 09: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展有潜力 政策很给力 企业添活力——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2021年的新开局,底气足、站位高、气势宏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很有分量,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高屋建瓴、方向坚定、催人奋进。”“只要抓好落实,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持续展现强大潜能和光明前景。”……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心潮澎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的经济工作怎么干?企业发展信心足不足?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10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一起听听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和心声。

        对今年的发展更有底了

      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雷 军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用八个字总结感受: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和去年不设具体数字指标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经济增速目标。“在会场听到6%这个数字时,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党和政府总揽全局,强大的信心和稳健的步伐,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更踏实,心里更有底。”雷军代表说。

        科技创新,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这让雷军代表对国家在核心技术领域继续取得重大突破充满了信心。雷军代表相信,在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的科创产业将展现出更强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刘永好  全国政协委员

        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很有分量,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高屋建瓴、方向坚定、催人奋进。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的惠企利民政策有着深切感受。特别是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涉企重点政策措施,既具体又精准,让企业深受鼓舞,有力提振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刘永好委员说。

        对于乡村振兴,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支持的优惠政策。刘永好委员表示,新希望集团从农村发展起来,主业也是农牧食品,40年来长期参与“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未来5年,新希望集团将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徐冠巨  全国人大代表

        让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他认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有持续转型升级的进化能力。尤其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徐冠巨代表认为,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

        为此,他建议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

        要做到别人不能替代

        丁佐宏  全国政协委员

        “过程倍感艰辛,成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这样总结。他感叹,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真是一份了不起的答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作为民企,我觉得特别暖心、舒心,这是党中央对广大民企的贴心话,非常提气。”丁佐宏委员说。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丁佐宏委员认为,今年更加需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专、做精、做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别人不能替代。民营企业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

        汤 亮  全国人大代表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