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老屋变民宿 贵州山民春节“不打烊”

      时间:2021-02-16 1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月15日正值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四,身穿工作服的周清英推开木栅门,掏出房卡刷开房门,像往常一样开始清扫,“这儿原来是我家的老房子,现在变成了精品民宿”。

        忙碌间隙,周清英说:“这里原来是厨房、这里是堂屋……大年初一家里老人回来时,看到屋内的变化都笑得合不拢嘴。”

        周清英的家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谢桥街道牙溪村,村子被青山绿水环绕。步入村中,古居古巷交织如网,一座座由百年老屋改造而成的特色民宿,兼具历史的积淀和“苏式”风格的精致。

      图为牙溪村。 周燕玲 摄

      图为牙溪村。 周燕玲 摄

        “那栋木屋以前有好几年都没有人住了,变成民宿后成为游客的最爱。”周清英说,民宿改造在保留民族元素的基础上实现“修旧如旧”,赋予了老屋新的生机与活力。

        曾经的牙溪村是典型的“空心村”,遗留下大量闲置老屋无人看管。2019年,苏州高新区与万山区不断探索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径,并投资1亿元(人民币,下同)在牙溪村原有的100多栋侗族房屋基础上,修整改造为民宿。

        曾经的牛棚摇身一变成了设施齐全的办公楼、闲置的库房经过修整后成了江南园林风格的客房……村里破旧的老屋变了模样后,周清英的身份也从农村妇女变成“上班族”。

      图为改造后的民宿客房。 周燕玲 摄

      图为改造后的民宿客房。 周燕玲 摄

        “房屋和土地都租出去了,每年都会有相应的分红。”周清英说,目前在民宿客房部工作,每个月都有2800元的工资。

        2021年春节,牙溪村颇为热闹。每天都有百余人来到村里游玩、烧烤、体验农家生活等。

        傍晚时分,三五成群的游人穿梭在古巷道里,回味往昔。晚上,住下来的游客与牙溪村的村民一起放烟花,亦或手牵着手围着篝火起舞。

        “民宿就是个有情感寄托的地方,它不像酒店那般冰冷华丽。”四川游客李婕说,住在这里有儿时的记忆,一物一木都散发着老房子的时光印记。

      图为改造后的老屋。 周燕玲 摄

      图为改造后的老屋。 周燕玲 摄

        “出租的107栋房屋中,有21户64人曾是贫困户,他们靠出租房子每年有固定收入,项目建好了也给他们留足了工作岗位。”万山区苏高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琪浩说。

        像周清英这样在村里就业的村民有80人。春节期间,大部分村民轮流坚守在岗位上,有的在厨房忙活当地农家菜,有的在前台给游客办理入住,还有的村民在打扫客房和巡逻。

        老屋闲置,曾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痛点”之一。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屋变成民宿出现在青山绿水间,不仅唤醒了“沉睡”的农村,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