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国内首条下穿运营高铁大直径盾构隧道左线贯通

      时间:2021-02-06 00: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南京2月5日电(刘福昌 蒋国玄)5日上午,苏州市桐泾路隧道工程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国目前首条下穿运营高速铁路大直径盾构隧道。

      隧道上方就是沪宁城际高铁。 刘福昌 摄

      隧道上方就是沪宁城际高铁。 刘福昌 摄

        桐泾路北延工程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线路全长2.4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其中490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沪宁城际高铁,高铁运行时速350公里,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建设标准高,施工难度大。

      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 刘福昌 摄

      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 刘福昌 摄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王晓琼介绍,运营高铁下穿越一条直径相当于4层楼高的隧道,相当于“主刀”医生给城市交通主动脉安装“支架”,国内外没有先例。建设团队充分发挥盾构施工核心技术优势,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3.6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研发应用可视化智慧施工、智能监测与感知预警技术,通过大数据实时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先后平稳下穿万顺楼及房屋建筑群、山塘街、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高风险源。经全程跟踪监测,下穿沪宁城际高铁累计沉降值仅有0.4毫米,没有对运行高铁造成任何影响,展现出世界一流大盾构建设水平。

        据了解,为表达对工程建设者的敬意,苏州市虎丘区街道与虎丘景区决定为项目“就地过年”的员工开辟春节游览观光“景区专场”活动,邀请他们一起前往“虎丘景区”体验真正的“苏式年味”。(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