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时间:2021-02-03 10: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徐秀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长期保持着较高增速。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表现出很强的韧劲。中国合理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各行业复工复产已取得显著成效。在财政政策上,中国适度提高赤字率,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落实近年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的基础上,还出台了疫情期特别减税降费政策。在货币政策上,通过下调商业银行和存款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精准提供信贷支持。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将对世界经济发挥更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人民币百万亿元,达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并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高于世界经济增速5.8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差距较2019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这表明,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不仅没有下降,还进一步凸显。

        当前,在中国疫情防控防输入压力加大和局部反弹的情况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良好,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的态势没有改变,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国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得益于各项有针对性的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以及防护物资的充分保障和疫苗研发使用的进程加快,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并引领世界经济摆脱疫情冲击。2021年1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1%,比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比世界经济增速高2.6个百分点。中国人均GDP将连续三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并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长期来看,中国加大对创新发展的支持,促进产业链水平的提升,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稳定向好,世界经济也就有了向好发展的动力。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能够创造巨大需求,仅释放扩大内需的潜力就可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速形成,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稳步推进,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新的条件。2020年11月以来,中国已同有关各方推动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目前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建设掀开新的一页;同欧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同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国推进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合作将持续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总之,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依然强劲,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