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农业机械之乡”双峰:创新“与众不同” 抢占东盟非洲市场

      时间:2021-02-02 00: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娄底1月31日电(冯兵田 欧阳海希 胡伟概)从2019年的9万多台到2020年的16万台,位于湖南娄底双峰县农机产业园的劲松机械生产的碾米机销量实现“井喷式”增长,其中自营出口额达1128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00%。

        在娄底双峰县,像劲松机械这样逆势上扬的农机企业不止一家。双峰县有“中国农业机械之乡”“中国碾米机械之乡”“湖南省农机产业基地”之称,共有农机生产及配套企业85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拥有从原材料供应到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非洲等地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双峰农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增长30%;农机自营出口1837万美元,同比增长85.9%。

        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下,双峰农机制造业凭什么成功突围,实现新突破?

      “整装待发”的农友收割机。 冯兵田 摄

      “整装待发”的农友收割机。 冯兵田 摄

        “主要是做出了特色,做出了与别人不一样的产品,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抢占东盟和非洲市场,走出了一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之路。”双峰县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放军说。

        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碾米机都需由经销商派员上门安装、调试好后再使用,而劲松机械生产的碾米机在购买后便可立即投入使用。这一“与众不同”让其备受各地经销商青睐,国内外销售量与净利润都稳居行业第一,并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指定为“一村一台碾米机”活动的配送产品。

        无独有偶,双峰农友集团的粮食烘干机因比同类产品高出近10%的出米率成为行业先锋。据农友集团技术总监李铁辉介绍,去年9月,南方稻谷丰收却逢阴雨绵绵,该款粮食烘干机订单激增,甚至有客户将拖车直接开到厂门口排起长队。

        为鼓励农机企业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双峰县政府设立了4500万元的农机产业发展基金;并出台安家费、创业基金和技术入股等人才引进政策,为企业吸纳高层次人才。近年来,该县已聘请高层次人才78名,引进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才386名落户双峰农机企业;先后组建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10个省级研发中心。高新人才的持续涌入,为双峰先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双峰县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农机企业“走出去”。湘博会、中国娄底—加纳农机产销线上对接交流会、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双峰农机企业的身影不断活跃在各类展会活动中。如今,农友集团生产的小型收割机和履带自走式旋耕机深受东南亚地区的客户欢迎,并筹划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建立组装分厂;劲松机械、银杉机电、富瑞机电等企业的产品也远销俄罗斯、越南、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