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提升 外资逆势增长韧性强

      时间:2021-01-25 14: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提升——

        外资 逆势增长韧性强(经济新方位·2020怎么看)

        本报记者 罗珊珊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第 02 版)  

        全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平均每天新设立外资企业100多家……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经济正增长

        稳外资有保障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但投资和出口增长带动了市场V型反转,中国汽车市场随着宏观经济的恢复逐步复苏。”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介绍,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年交付量达385万辆,市场份额达19.3%。

        尽管困难重重,但2020年默克在中国的发展丝毫没有停滞:成为上海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生命科学技术与培训合作中心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开业,进博会上发布最新高性能材料领域投资计划,生命科学、医药健康和高性能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均保持业务稳定增长。“2020年,对于全球经济都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但中国市场依然展示出强劲韧性。疫情得到快速控制,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陆续推出,稳住了在华投资企业的信心。”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晔说,默克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加强各业务板块的本土化进展。

        2020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吸收外资风景独好。从4月开始,连续9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前7月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实现由负转正,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近期调查显示,近六成外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实现增长或持平,近九成半企业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或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引资逆势增长,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表示,我国采取有力措施和支持政策,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稳外资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保障,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打出“组合拳”

        引资魅力不减

        在西安,三星高端存储芯片二期第二阶段项目稳步推进,预计今年上半年如期竣工投产;在天津,三星电机MLCC(多层陶瓷电容器)工厂、三星电池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但三星在中国的项目仍然有序进行。“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保障,通过绿色快捷通道,2020年我们用24架飞机运送了超5500名外籍工程师跨国复工,确保了三星在华新建、在建重大项目的建设。”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说。

        “2020年,三星在华新增投资54亿美元,新增投资额的83%集中在中西部地区,98%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黄得圭认为,“外商投资法的落地实施以及中国政府对内外资企业的一视同仁,让三星备受鼓舞,坚定了我们在华发展的决心。”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中国迎难而上,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引资魅力不减,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

        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新增3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缩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限制措施压缩至全国版33条、自贸试验区版30条、自由贸易港版27条,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鼓励目录127条;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资企业审批备案,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出台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加大投资促进保护力度。商务部联合中国政府网问卷调查显示,近九成企业认为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情况较好。

        此外,商务部还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跟踪服务697个重点外资项目,累计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防疫物资短缺、通关便利、上下游协同复工等困难问题3000多项,协调1.6万名外籍员工入境。

        市场空间广

        外资大有可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