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青海:电合成重铬酸钠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时间:2021-01-19 17: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西宁1月18日电 (李江宁)1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以下简称青海盐湖所)了解到,近日,由青海盐湖所董亚萍、冯海涛研究团队承担的“电合成重铬酸钠闭路循环工艺关键技术及5万吨产业化”项目在青海省甘河工业园区青海博鸿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试车成功,标志着青海电合成重铬酸钠绿色循环新工艺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铬化工行业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以重铬酸钠、铬酸酐、三氧化二铬、硫酸铬、氧氯化铬和金属铬为主的铬化工产品与国民经济15%的商品息息相关,在皮革、印染、医药、防腐、电镀、耐火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然而基础铬盐产品生产中存在的高污染、难治理及对环境产生的长期破坏性等难题,是铬化工企业的生存、发展的致命隐患,铬化工生产“源头治理”是解决铬盐生产“瓶颈”的根本举措。

      图为单台电解槽总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供图

      图为单台电解槽总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供图

        青海盐湖所董亚萍、冯海涛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自2007年开始全面系统研究电化学法制备铬盐技术。先后解决了电合成重铬酸钠闭路循环工艺,充分利用工艺副产的氢氧化钠、氢气和氧气,达到零排放的要求。建立了实时监测的重要工艺参数和联锁控制机制,为“电合成重铬酸钠闭路循环工艺关键技术及5万吨产业化”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该项目由青海博鸿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从2015年7月开始建设,5年来公司克服融资和人才流失等困难,于2020年12月建成并试车成功。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就进一步提升电流效率、增加核心电解耗材的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不断优化工艺控制指标开展后续跟进及深入研究,为引领中国铬化工清洁生产技术、改变中国铬盐生产格局提供技术支撑。(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