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钢铁硬汉”的“柔性智慧”

      时间:2021-01-15 15: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钢铁硬汉”的“柔性智慧”
        先进“智造”科研技术正在改造大湾区的传统制造业,让“满天星”更亮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达文、周伟力

        你心目中的制造业工厂和加工车间是怎样的?机器轰鸣?粉尘飞扬?人头涌动?事实早已并非如此,至少在广东不少转型智能制造业的企业已经摆脱了这样的形象。去年3月1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给广东省政府发出的感谢信中,其中被点赞的企业相当一部分就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

        广东企业在智能制造转型方面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正在改造大湾区传统制造业,让本已“满天星”的广东智造更亮。  

        “广东智造”已“满天星”但还可以更“亮”

        珠三角是全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方之一,其中广州更是先进制造业的集中地。早在2014年,《广州市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形成超千亿元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据统计,广州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490亿元,发展到2019年超过1300亿元,广州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快速前进。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陈宇认为,广州的智能制造业有独特优势,特别在工业机器人整机的研发和制造,数控技术、信息化的工业传感器等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在数控技术领域,在广州规模较大的企业就超过60家。广州乃至珠三角的智能制造业可以用“满天星”形容,“这与广东本地的产业氛围和企业勇于尝试都是分不开的。”陈宇说,“大中型骨干企业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中小微企业使用智能单机设备等进行智能生产线改造,不管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较高水平。”

        “广东智造”无疑已是“满天星”,但还可以更“亮”。

        2020年10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广 东 省 培 育 智 能 机 器 人 战 略 性 新 兴 产 业 集 群 行 动 计 划 (2021-2025)》。根据这份计划的要求,到 2025 年,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其中,服务机器人行业营业收入达到 200亿元,无人机(船)行业营业收入达到 500亿元,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超过 10 万台,年均增长约15%。按照广东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的测算,为实现以上发展目标,2020~2025 年,智能机器人产业、服务机器人行业、无人机(船)行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需达到16.2%、25.3%和14.2%。显然,这还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蓝海”。

        数字化和自动化

        粵企走出独立自主之路

        在日前广州举行的世界5G大会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梁宝俊讲述了广州包装装备龙头企业“达意隆”的5G数字化转型。通过5G装备联网,让设备联机率提升80%,解决了全球客户售后难,5G+预测性维护可以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维修费用;5G+AI视觉检测,让错贴漏贴识别率达到99.99%以上;5G+VR智能巡检,则解决了远程交付巡检问题。

        汽车是高度自动化的行业,技术含量很高,焊接机器人、装配、喷涂等工序所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至关重要,广州明珞为不少汽车生产企业提供柔性总拼系统、整线自动化涂装生产线,以及相应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据业内人士称,汽车的整线自动化生产线,以前都是国外企业的天下,而广州企业在国内率先突破技术难点,在国际相关领域也终于拼下了一席之地。

        同在汽车领域,广州瑞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系统集成综合服务商,广州松兴则在焊接、装配、喷涂等汽车制造各环节具有突出技术优势。这些企业对广州汽车行业近万亿元的工业产值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去年9月的统计,美的家用空调的南沙工厂投入133台机器人,整体节约274人力。未来3年内预计会再投入293台机器人,可节约596人力。智能制造已不仅是“机器换人”那么简单,更是让产品的每个制造过程都以数字形式记录下来。在智能制造平台的协同下,通过拉通订单、计划、采购、制造、品质、物流各个环节信息流与实物流,订单交付周期取得改善:生产周期由原来20天缩短至平均10.6天。内销订单全流程交付周期由原36天缩短至目前平均20天,外销订单全流程交付周期由原59天缩短至目前平均约42天。

        “钢铁硬汉式”的大型工厂可以更“柔软”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