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文旅+剧本杀 成都新风口?

      时间:2021-01-14 02: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能够迅速将玩家带“入戏”的NPC(非玩家控制角色),大多数是经过系统培训的专业演员。

        剧本/

        该店推出的两个剧本全部都是原创,主创团队几乎全部是剧本杀的资深玩家。

        一座隐于竹林后的古风山庄、一枚广招各路英雄豪杰的“英雄令”,10多名年轻人身穿各色汉服,或手持佩剑,或头戴斗笠……这并不是什么古装剧的拍摄现场,而是位于成都青城山的一家剧本杀店里的场景。两天一夜沉浸式体验、人均消费超过800元,尽管消费不低,但这家店从2018年底开业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玩本粉”打“飞的”前来,最火时周末预约档期排到了半年后。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新增剧本杀相关企业超过3100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63%。数据增长的背后,还有剧本杀的频频“破圈”。上海、成都、长沙、北京等地都出现了与景区、山庄等旅游场景结合,游玩时长超过24小时的剧本杀项目。

        被称为3.0版本的实景沉浸式剧本凭何杀“出圈”?文旅+“剧本杀”的新玩法能否成为新业态的大IP?

        进化/

        从单一的推理追凶

        演变到多元化剧情游戏

        实景沉浸式剧本杀为何能“破圈”?

        实景沉浸式剧本杀为何会如此迷人?

        “作为全国首家两天一夜沉浸式探案馆,我们的剧本是原创、NPC全部是专业演员,还融合了成都汉服、美食、美景等本土文化、潮流。”位于青城山的某剧本杀店负责人罗钢说,实景沉浸式“剧本杀”之所以好玩,还在于能突破重复和套路,更潮、更新的玩法是吸引全国玩家打飞的前来的原因。

        事实上,从2018年底开业后,这一新模式的吸引力就超乎了罗钢的预期,最火的时候周末可预约档期甚至排到半年后。今年1月,罗钢和团队乘势推出了新的剧集,同样是一席难求。

        罗钢的从业经历最早可以追溯到10年前的桌游店,从桌游店迭代到专业的剧本游戏体验馆,再到目前实景沉浸式剧本杀,罗钢可以说经历了剧本杀发展的各个阶段,进入3.0版本,剧本杀也从单一的推理追凶,演变成了多元化的剧情游戏,玩家可以在游戏中体会到多样化的人生。

        “目前,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剧本杀玩家们,正大批量涌入。”这是罗钢最大的感触,可以满足玩家的表演欲和推理爱好,配合悬疑、刺激、故事性,且自带社交属性,这样更丰富的特质让剧本杀更受年轻人的欢迎。

        当然,随着大量玩家、店家的出现,剧本杀行业内部开始出现巨大的变化,不少头部店家朝着更高更深的方向进行更新尝试。除了单纯的推理型桌面剧本,国内市场开始出现注重场景搭建、主打精美场景的店家,还有不少剧本杀搬进了剧场。

        比如,南京保利大剧院就将《北国之春》搬上了专业的舞台。南京保利大剧院舞台技术人员徐立,是该“剧本杀”活动的策划人之一,他认为,不同于单纯在剧本杀店玩一次烧脑的游戏,保利推出“剧本杀”活动,是利用剧场现有的道具场景,把重点放在剧本以外的专业舞台灯光、音响和舞美道具上,来塑造剧本杀的氛围,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来体验舞台和剧场的独特魅力,这也是这一尝试大受欢迎的原因。

        而在罗钢看来,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剧本杀的发展融合了包括服装、演员、剧本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比如说,他们剧本中被玩家盛赞的服装,就是和专业的汉服制作者进行合作的结果。再比如能够迅速将玩家带“入戏”的NPC,大多数是经过系统培训的专业演员。而聚焦剧本本身,罗钢坦言,这是剧本杀的根本所在,目前该店推出的两个剧本全部都是原创,主创团队几乎全部是剧本杀的资深玩家。

        问路/

        线下剧本杀的新讯号:

        隐隐有与剧场、旅游合体的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剧本杀3.0时代,有这样一个讯号越来越明显:剧本杀在线下隐隐有与剧场、旅游合体的迹象。记者发现,除成都都江堰之外,上海、长沙、北京等地都出现了与景区、山庄等旅游场景结合的,时长超过24小时的剧本杀项目。

        比如,湖南渔窑小镇就透露,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到初七,上线一个百余名NPC参与、覆盖面积300亩的七天沉浸式剧本杀体验,七天景区套票售价4299元。再比如,2020年11月,海口剧本杀联盟在海口观澜湖火山温泉谷上演了第一场剧本杀——《人间不值得》,别开生面的玩法让玩家朋友们大呼过瘾,这也成为了2020海南首届温泉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吸引了大波游客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剧本杀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增长明显。其中,2017年相关企业新增数量首次突破1000家,2019年新增近2000家。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2020年共新增剧本杀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超过3100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63%。如果从行业分布看的话,63%的剧本杀相关企业分布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央视财经也曾在报道中提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快速增长,规模是2018年的2倍,突破100亿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