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李礼辉:中国应抓紧完善法定数字货币技术路径

      时间:2020-12-25 19: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目前还处在早期验证和试点阶段,要经过成功的中期测试才能全面推广,所以有必要抓紧完善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的技术路径,完善底层技术架构和应用场景设计,确保高并发市场中的规模化可靠应用。  

        他还提醒,当前有必要抓紧研究发行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的可行路径和实施方案。

        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当天举行,李礼辉在出席该论坛时作如上表述。

        据国际清算银行调查,80%的中央银行已启动数字货币的研发,今年4月,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开始进行小范围试点。李礼辉说:“这是全球第一个投入试点的法定数字货币,而且是经济大国的法定数字货币,所以受到了高度的关注。”

        “数字货币在未来的数字经济竞争中将居于核心地位。”李礼辉认为,数字货币既可在本国进行境内或跨境支付,又可在其他国家进行境内支付或跨境支付,这固然有利于提高支付效率,但将会裂解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和主权货币制度。

        他进一步称,对于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数字货币的国际化将构成对货币政策设计和流动性控制的挑战。对于被他国数字货币替代的国家,本国的主权货币地位将面临威胁,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益将被削弱,金融稳定性风险必将放大。(完)

      【编辑:黄钰涵】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