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重庆完成6.48万户建卡贫困人口搬迁

      时间:2020-12-23 13:0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12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22日举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透露,目前重庆已全面完成6.48万户25.2万人建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搬迁群众全部实现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

      图为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图为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米本家介绍,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重庆坚持把“群众自愿”作为工作底线,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足额保障搬迁需求。在搬迁安置方式上,不搞强迫命令,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自愿选择安置方式。在搬迁安置方式选择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共计建设6户及以上集中安置点253个,安置搬迁群众4100余户1.5万人,其中最大的黔江区李家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413户1531人。

        重庆坚持“保障基本、基本保障”,守住“建卡贫困人口搬迁建房面积不超标、建房不大额负债”两条红线,落实到人到户建房补助资金近30亿元,人均获得直接补助不低于1万元,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建房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工作推进中,重庆积极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有机结合,引导搬迁户有序向城区(镇)、工业园区、乡村旅游区、农业基地、农民新村进行集中。重庆落实市基建统筹资金1.15亿元支持打造了黔江区李家溪、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彭水县阿依河、丰都县虎威镇、云阳县后叶镇等集中安置市级示范工程41个,共计安置搬迁群众1900余户7300余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1200余户4500余人。

        在搬迁工作中,重庆还综合考虑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因地制宜推进搬迁住房建设,加强房屋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完善搬迁安置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搬迁安置户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确保搬迁群众安心、舒心、放心入住“质量好、风貌好、环境好、生态好”的“四好”搬迁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结合该市“小集中、大分散”的安置特点,以政策保障、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为重点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全力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搬迁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