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添新彩

      时间:2020-12-22 22: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添新彩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12月2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棕榈油期货。至此,我国已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中,国际化品种已达7个。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仍按既定节奏坚持对外开放。  

        今年6月,摩根大通期货获批成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当月,低硫燃料油期货同步对外开放上市;11月,上海国际铜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上市国际化品种、已上市品种引入境外投资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稳健。

        与此同时,通过跨境商品期货ETF基金、结算价授权、推出结算价交易指令等方式,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形式更加多元。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说,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让中国的市场价格走出去,成为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市场定价参考。

        在上海,使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定价的原油转运出口业务已发展至韩国、新加坡等地,进一步彰显了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在东北亚区域的价格影响力;在大连,铁矿石期货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70家境外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唯一采用单一实物交割的铁矿石衍生品;在郑州,PTA(精对苯二甲酸)作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已经成为全球聚酯产业的价格风向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2月19日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市场越开放,越便于投资者参与,参与者越多,市场的竞争力才越强。

        “我们将继续扩大特定开放品种范围,拓宽市场开放模式;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注重制度规则与国际市场的深层次对接,以更高效、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和规则体系,更多地引入境外成熟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机构来华投资展业。”方星海说。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