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亚洲花都”健步迈向世界花卉产业中心

      时间:2020-12-19 16: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昆明12月18日电 (缪超)中国昆明斗南——日均交易数百万枝鲜切花的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开启了一场“补短板、强基础”的升级工程。它的最终目标将是成为世界花卉市场定价和交易中心,力争达到世界花卉产业核心地位。

      资料图:采购鲜花的市民。/p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采购鲜花的市民。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18日,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一期)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将为斗南花卉交易核心功能“补短板、强基础”,建设花卉冷链物流园、花卉电商物流产业园、金融结算中心等产业综合配套区,为实现上述愿景目标提供支撑。

        位于中国云南昆明的斗南,在新中国成立前,只是不起眼的小村庄。1984年后,剑兰种植引发的“蝴蝶效应”使这里逐渐发展出年总产值数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庞大花卉产业,并造就成为“亚洲花都”。

        从小村庄变为“亚洲花都”,斗南曾经历数次“升级”。

        《No.1亚洲花都——昆明斗南花卉产业发展口述史》一书中记述:1995年,在多方支持下,斗南投资380余万元,将原有的农贸市场改扩建为一个占地12亩的花市。这是当时中国第一个村级花卉市场。很快,这个小花市就容纳不下迅速壮大的花卉产业,于1998年再次扩建,并成为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让斗南花卉产业进入全盛时期,并迈出国际化的脚步。2002年12月20日,中国首个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昆明花拍中心在斗南落下第一槌。

        经过多年“升级”发展,斗南花卉市场成长为对手交易、电子拍卖、电子商务、电子统一结算多种交易模式并存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花卉交易市场,日上市鲜花100个大类、1600多个品种,花卉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斗南因花而兴,因花而盛,已成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省花卉产业联合会会长曹荣根告诉记者。

        2019年,斗南花卉市场的鲜切花交易量达92.31亿枝。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至3月,这里的鲜花交易陷入短暂停摆期。曹荣根说,“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后,斗南花卉市场迅速恢复,今年截至目前,交易量和交易均价都超过去年的7%。”

        在交易量“逆疫情”上扬之际,昆明斗南花卉小镇花卉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区(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约90亩,总投资约19亿元,建设花卉冷链物流园、花卉电商物流产业园、金融结算中心、数据中心、海关检验检疫中心、云花总部基地、花卉运营服务中心等产业综合配套区。

        “完善花卉小镇的产业配套等功能,达到世界一流的花卉配套服务水平和标准。”曹荣根称,斗南花卉小镇将以花卉交易为核心,朝着成为世界花卉市场定价和交易中心不断迈进。(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