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萧万长提四建议 盼扩大两岸产业融合与合作发展

      时间:2020-12-16 15: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厦门12月9日电 (记者 杨伏山)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9日于厦门、台北两地,线上线下视频连线方式举办的“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提出建议,期盼进一步扩大两岸产业融合与合作发展。  

        萧万长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莅会,由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代为致辞,提出四点建言。

        其一,鼓励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他说,大陆今后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峰会应重视这一未来发展新趋势,积极研究具体方案,协助台企和台湾青年拓展大陆蓬勃发展的内需市场。

        第二,协助台商参与大陆新基础设施建设。大陆将统筹布局,推进第五代移动通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现代化新型基础建设,许多台企在这些产业领域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成果,未来两岸企业应积极进行全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峰会可以扮好两岸产业合作的桥梁角色。

        第三,推动两岸在健康医疗、智慧城市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鉴于今年新冠疫情对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两岸可优先推动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此外,双方也可加强精准医疗、疫苗研发、药物临床试验、中医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第四,继续落实深化惠台措施,协助解决台企经营困难。最近一两年来,大陆相继出台31条、26条和11条支持台商的措施,为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生活就业提供许多实时的协助,获得普遍的肯定与认同。希望大陆方面落实深化现有各项措施,未来继续充实和扩大惠台措施的内容。为提升对台商的服务,建议峰会设立一个常设机制,邀请大陆相关部门共同协助解决台商遭遇的各项困难问题。

        萧万长称,今年年会在全球新冠疫情余波荡漾、国际经贸格局剧烈变动、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重大环境变迁的艰难时刻召开,仍然吸引两岸各地700多位企业家不辞辛劳,踊跃参与,彰显了峰会活络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延续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中流砥柱的功能。

        成立于2013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四大交流合作平台之一,本届年会吸引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等700多人与会。(完)

      【编辑:王祎】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