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文旅融合走向“纵深” 民众乐享“诗和远方”

      时间:2020-12-09 13: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12月8日电 (孙婷婷 仇玉娟)“旅游业与110多个行业相关联,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游客每消费1元(人民币,下同),可以带动3-4元经济增长。文化产业同样如此,是调整经济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8日表示,该省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增强,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和研学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张鲲介绍说,山东把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文化+旅游”和“文化旅游+”为抓手,畅通二者内循环,提高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衍生新业态,畅通跨界外循环,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有益探索,让民众乐享“诗和远方”。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表示,该省发挥大项目、大景区、大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文旅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涌现出东方影都、齐河博物馆群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越来越多的各级各类博物馆、遗址公园成为研学旅游的重要阵地,所有的旅游小镇都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传承的重点场所,成为民俗游、非遗游的重点目的地。”

        胡上山称,山东不断深化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十三五”期间,共派出72批960人次赴56个国家和地区的82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等多种类型;文化遗产“走出去”成效显著,举办文物境外展53个,展览文物总数1000多件(组),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

        近年来,济南市旅游产业主要指标连年攀升,该市涌现出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网红旅游产品。济南文旅集团董事长修春海表示,该市协同建设开发泰山资源,助力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此外,该市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落地精品项目、盘活文旅资源,做强黄河文旅品牌。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山东丰富提升泰山、“三孔”、微山湖、红色沂蒙等景区品质,青州古城和黄河口创建了5A级景区,该省5A级景区达到1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到4家。目前,山东有A级旅游景区1200余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8家单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并列全国第一。(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