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建“蓝色药库” 促海洋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

      时间:2020-12-01 07: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11月30日电 (仇玉娟 王瑶瑶)“十三五”时期,山东加快发展海洋经济,通过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创建了山东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目前,山东“蓝色药库”已建成现代海洋药物、现代海洋中药等6个产品研发平台。  

        山东省人民政府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该省海洋经济发展成就。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介绍说,2019年,该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6万亿元,继续居中国第二位,占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3%。

        张建东表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国最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复合增速是海洋生产总值增速的2倍,“十三五”期间,山东加大海洋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山东聚集了中国80%以上的海洋药物研究资源和力量,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值超过200亿元,约占中国比重的一半,“山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国半壁江山”。

        目前,山东构建了全球首个海洋糖库,荣获中国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储备了一批有广阔药用前景的海洋天然产物和海洋生物基因资源,一批海洋候选药物处于系统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山东省生产海洋药物或使用海洋中药材的药品涉及31个品种(包括11中化药制剂、16种中成药及4种药用辅料)。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诩始终致力于海参领域的科研及成果转化,期望通过其团队对酶学的研究,利用绿色先进生物技术解密海参在营养和健康的功效原料。方诩介绍说,对于海参活性物质的保留,其团队研究发现,可以通过低温高活性酶解提取技术,将海参蛋白降解为人体最易吸收和利用的小分子多肽,这不仅保持了精氨酸和游离氨基酸的活性,而且更有利于人体消化系统100%直接吸收;通过先进的色谱分离技术保留海参皂苷(海参素),形成海参素与海参皂苷的黄金比例配方——逸森海参素,挖掘该产品在抗氧化作用、促进创面愈合、抗疲劳作用、提高免疫力和抗菌抗肿瘤作用。因对海参等神奇生物越来越入迷,近年来,方诩开始在山东胶东海域搭建起大健康产业与新蓝海新布局,期望通过其团队对酶学的研究,利用绿色先进生物技术解密海参在营养和健康的功效原料。

        “造好‘大国重器’,助力海洋开发迈向深远海。”张建东介绍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省海洋产业体系的新兴战略产业,产业规模走向1000亿元层级。“十三五”期间,山东加快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山东主攻海洋核心装备国产化,支持“梦想号”大洋钻探船等大国重器建设;在深海技术装备领域,蛟龙号、向阳红01、科学号以及海龙、潜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有效拓展了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实施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等关键装备制造工程,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成功承担了中国南海可燃冰试采任务,将中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此外,山东还不断扩展陆海双向开放,国际友好港达到34个。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海洋交通运输业是重要支柱产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表示,“十三五”期间,在陆海双向开放的扩展上,山东实行陆向建陆港、开班列,海向开航线、设港点。目前,该省累计布局中西部地区内陆港18个,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69条,基本形成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在海向航线建设上,山东已开通300余条集装箱航线,其中外贸航线超过200条,其航线数量和密度均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此外,山东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巴基斯坦煤码头、缅甸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多个海外项目。

        据了解,到2019年底,山东省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盐业、海洋电力业、海洋交通运输业等五个产业规模居中国第一位。(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