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州中欧班列年度发运首破100列 成“广货”新招牌

      时间:2020-12-01 04: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广州11月29日电 (唐贵江 关悦)11月29日凌晨,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一列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铁路货运站顺利启程。此趟班列装运着洗碗机等家用电器和箱包服饰,货重达397.6吨,货值约1867万元(人民币,下同),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后驶向俄罗斯克列斯特,全程10000多公里,预计用时15天。  

        这是广州中欧班列今年以来开行的第100列,也是自2016年8月广州中欧班列运营以来,首次实现年运营列数突破100列,标志着广州推动中欧班列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稳定国际供应链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欧班列有着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受天气因素影响小等诸多优势。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目前负责广州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的广物国际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邓国县表示,目前,广州中欧班列已从最初的“穗满俄”线路延伸覆盖到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发运货物从以电子产品为主逐步扩展到工业原材料、服装、家用电器等。

        近年来,珠三角地区企业制造的空调、冰箱、路由器等家用电器受到欧洲消费者青睐,不断通过广州中欧班列发往欧洲各地。广州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来往中欧两地的货运大通道,还成为“广货广出”的最佳选择和新的招牌。

        “2020年,广州中欧班列实现多个‘首次’:首个进口回程班列、首开国际邮包及跨境电商班列、首次开展出口二手车班列业务、首列钾肥保税进口专列,首次以‘铁-公-水’跨境联运方式,打通‘中亚-广州-东南亚’物流通道。”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监管科科长谢婉琳介绍。

        截至11月29日,广州中欧班列今年已发运标箱9398个,货重4.82万吨,货值29.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66.5%、79.1%、9.2%。

        广州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州海关将继续优化物流全链条、支持场所场地升级改造和枢纽站点建设、指导企业选好用好通关模式,不断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助力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促进广州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广东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王祎】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