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学者共论港深合作新模式

      时间:2020-11-22 00: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从“硬”联通到“软”联通——专家学者共论港深合作新模式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记者朱宇轩)“香港和深圳应深入合作,共创辉煌。”在20日于香港举行的“把握机遇 港深携手 共创辉煌”研讨会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港深发展紧密相依,两地应深化合作,在完善基建等硬联通基础上着力搭建生产要素等软联通,携手共创辉煌。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等机构联合举办,采取线上和线下并行模式举行,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专家学者以线下和线上的模式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应密切关注并研究深圳发展的新形式,参与深圳的发展。他还强调,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中央对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寄予厚望,香港应把握这一新机遇。  

        “深圳的成长离不开香港,香港的发展也需要深圳。”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认为,港深深化合作势在必行,香港是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的服务型经济体,内地则拥有快速增长的庞大市场和服务需求,两地应在完善高铁、口岸等硬联通基础上,着力搭建商务往来、跨境电商等软联通,携手打造国际金融、创科中心。

        为迎接未来更紧密的港深创新经济融合,深圳市前副市长唐杰建议,两地加快河套地区合作开发,依托深圳保税区,边启动边建设;鼓励香港的大学与研究机构积极参与港深合作项目;香港应发挥开放金融中心的作用,牵头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经济债券发行等。

        在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创新、法治和高端是这一发展阶段的三大关键词,他相信凭借香港金融、深圳创新、澳门旅游、广州服务、佛山制造及珠海绿色的合成优势,粤港澳大湾区能够超越其他湾区。

        大湾区香港中心研究总监王缉宪认为,港深两个城市高度互补,未来10年在教育、交通运输和全球供应链服务三个方面有机会进一步融合发展。他表示,全球供应链服务是港深合作中最关键但也是最隐形的一个方面,共同参与全球供应链不仅符合两地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对构建“双循环”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持。

        中央此前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认为此举对香港也是重大利好。他表示,中央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香港因而有机会在金融市场、大数据中心、科技创新、专业服务、仲裁服务、医疗和药物等方面与深圳有更深度的合作。

      【编辑:叶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