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聚焦创新经济论坛: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该怎么走?

      时间:2020-11-20 16: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刘亮)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16日至19日在云端举办。与会人士探讨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并为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建言献策。

        ——美国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绿色复苏促进经济增长

        迈克尔·布隆伯格表示,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各国政府正紧急动员大量资金稳定经济。绿色复苏是全球经济迈向复苏的重要一步,采取举措刺激绿色复苏将使经济更有韧性、更加公平。例如,减少碳排放、增加绿色投资将促进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助推消费者对清洁能源、电动汽车以及低碳排放产品的需求。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经济复苏不能只靠疫苗  

        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指出,全球公共卫生是世界繁荣和安全的基础,也是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研制新冠疫苗是当前最紧迫的挑战之一,但仅靠疫苗是不够的,还必须保证疫苗的大规模普及。利用现有的市场力量去投资未来的清洁能源,不仅能使经济更有弹性,还能让经济复苏相对滞后的国家和群体“不掉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斯:绿色复苏需“三管齐下”

        吉塔·戈皮纳斯建议,一是要增加绿色投资的基础设施,以创造就业机会,加快经济复苏;二是需要增加碳税征收,鼓励大家减少高耗能源密集的行业;三是确保实施的政策不开倒车,保证政策的延续性。政府还可通过“补偿机制”鼓励更多民众从事清洁能源的有关工作。

        ——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发展中国家绿色减排要跟上步伐

        陈哲表示,不同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中国家未必能在短期内实现国际社会提出的减碳目标。发展中国家绿色减排步伐或许会慢一些,但也会一步步实现。未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改善基础设施,降低基础设施老化导致的额外能源消耗。

        ——联合利华全球首席执行官乔安路:年轻消费者或成绿色消费的主力军

        乔安路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年轻的消费者在选择品牌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为,未来年轻人有望成为绿色消费的主力军,这将有利于驱动企业提升其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导向。绿色消费和绿色投资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有关部门应加快碳披露、制定相应的碳交易机制等来推动绿色消费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