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

      时间:2020-11-19 02: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欧洲媒体关注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且没有美国参与的亚太经贸集团形成,此事引起欧洲媒体广泛关注,各媒体评论认为,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

        新德国网站(ND)发表题为《属于亚洲的世纪已然到来》的文章称,RCEP体量庞大,涵盖15个国家22亿多人口,经济产出约占全球1/3,国内生产总值共计26.2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贸易体量已超过北美和欧洲总和。RCEP自贸区的形成,预示着世界经济重心将继续向亚洲移动。文章认为,RCEP成功签署与美国的亚洲盟友对美国失望有关,同时也为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缓解机会。  

        法国BFMTV电视台援引法新社报道称,英国经济数据信息咨询事务所马基特(IHS Markit)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认为,这一协定的签署将成为该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关键性一步。在东盟10国因新冠肺炎疫情深陷经济危机之际,这些国家对RCEP未来促进经济增长寄予厚望,因为该协定有助于其产品出口并改善企业经营。其他RCEP签署国仍深陷疫情危机,经济遭受重创,因而也希望RCEP能为其减轻疫情损失提供帮助。新冠肺炎疫情让该地区国家意识到贸易的重要性,各国政府从未像现在这样企盼经济正增长。就国内生产总值而言,RCEP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将在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建立一个庞大的自由贸易区。

        BBC援引专家分析意见称,RCEP推动并巩固了中国与东南亚、日本、韩国的经济伙伴地位,加强了中国与亚太国家的经济伙伴地位。荷兰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被排除在RCEP和TPP两大贸易协定之外,这两大协定包含了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报道指出,RCEP不仅在减税方面有所规定,还包括了知识产权、电讯、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规定。在RCEP中,所有成员国之间平等贸易,将会激励成员国企业在此贸易区域内寻找供应商。

        《欧洲时报》社论指出,RCEP可谓15国送给世界的一份厚礼。该协定是目前世界涵盖人口最多、涉及贸易总量最大的自贸协定,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今天,它的诞生具有极其重要的典范意义。RCEP除了体量特别庞大、涵盖特别多元之外,还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一是中日、韩日两对经济体通过RCEP实现自由贸易,东亚区域经济协调水平获得突破;二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加入又让整个西太平洋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更加明朗。在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特别是欧美疫情开始第二次暴发,西太平洋地区成为世界经济的膏腴之地。众所周知,亚太整体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程度远超欧洲和北美,次区域、不同形态国家之间关系格外复杂。鉴此,该协定也可以说是该地区实力框架发生重大调整的成果。

        社论表示,此举充分体现RCEP各国已形成一个基本共识:西太平洋国际秩序应为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作出相应调整,它不应被域外大国主导,更不应沦为大国实施单边主义的工具。RCEP为亚太区域不同意识形态国家间,通过多元协商和平互惠促进全方位经贸合作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将给走入迷途的全球化带来启发,对疫情稳定中、疫情后的全球经济亦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