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联合国贸发会:RCEP有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

      时间:2020-11-19 00: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联合国贸发会议11月15日发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特刊)》指出,11月15日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协定之一,将极大促进该协定覆盖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特别是有望促进后疫情时代全球投资可持续复苏,有助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报告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贸易出现重大动荡之际,该协定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协定覆盖地区已是全球重要外国直接投资的目的地之一。趋势显示,该地区或将引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尽管过去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停滞不前,但该协定各成员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疫情虽然导致该协定覆盖地区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约15%,但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在疫情期间30%-40%的降幅相比,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成绩仍然不俗。不过,该协定将面临一个关键挑战,即在全球和区域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局势下,如何继续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

        报告指出,该协定是一个高度多样化的经济体集团,各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人均收入、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成员的多样性对推进一体化既是重大挑战,也带来了更大机遇,包括提高集团作为一个整体对投资的吸引力,突出成员国之间具有互补性的区位优势。通过区位优势互补和挖掘发展潜力,该协定覆盖地区的投资有望提升,前景可期。今后一个时期,该协定投资政策重点应是加大对后疫情时代经济可持续复苏的投入,包括对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和卫生保健等领域的投资,尤其是要增加上述领域的国际项目融资力度。该协定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应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产业投资,以提高该协定覆盖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

        报告说,该协定被视为一项内容广泛的一体化协议,包括促进经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合作等措施,旨在加强各签署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服务流动,并促进各国发展合作。在全球经济和政治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之际,该协定的签署将有助于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特别是在全球贸易紧张之际,有助于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联系,并为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提供了一个框架。该协定与促进跨境投资高度相关。鉴于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市场准入规定与区域价值链、引入投资高度相关,该协定中的投资条款巩固了众多双边协议中现有市场准入规定。在加强市场准入和贸易投资现有承诺基础上,该协定为未来开展进一步承诺的相关谈判提供了一个框架。该协定将区域内各国不同的自由贸易协定和双边投资协定所涵盖的许多重叠问题联系在一起。同时,该协定还将对集团外的外国直接投资和价值链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报告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该协定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协定,它将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包括拥有世界约30%的人口、GDP和商品出口。该协定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所涵盖人口的4.5倍,是欧盟人口的5倍多。该协定覆盖地区是全球制造业的动力源之一,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近50%,包括占全球汽车生产的50%、电子产品生产的70%。到2030年,预计该协定将为本地区GDP增长贡献约0.2个百分点,到2025年,有望推动成员国出口增长10%以上。

        报告还提到该协定涉及投资的4个重要领域。一是跨境并购。跨境并购是该协定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境并购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该协定覆盖地区金融部门的整合。该协定成员国间的跨境并购交易约占2010年—2020年全球并购活动的40%。二是制造业新建项目投资。当前,与出口导向型相关的制造业正面临严峻压力,该协定的签署有望阻止区域价值链和制造业下滑。三是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超过化石燃料并有可能实现更快增长。在该协定大多数成员国中,可再生能源是一个重要部门,该协定集团因而也是可再生能源国际项目融资的重要目的地。四是卫生健康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和私营部门融资。目前,该协定覆盖地区卫生保健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并不多,但与其他区域相比更有活力。在过去十年中,由于本地区卫生健康需求不断增加,推动了卫生健康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和私营部门融资持续增长。该协定大多数成员国已在鼓励外国直接投资和私人投资进入卫生健康领域,包括投资医院和相关医疗服务。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