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双11”大考 快递业发力“新基建”

      时间:2020-11-18 09: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双11”大考 快递业发力“新基建”

        今年的“双11”与往年不同,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将预售期提前,购物狂欢提前了,快递行业也提前进入业务高峰。很多人惊讶于快递的配送速度,甚至“凌晨付完尾款,下午快递就到了”。为什么快递业能经受住这场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后,快递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双11”大考 快递行业加速洗牌

        “双11”买买买之后,许多“尾款人”在社交媒体上笑言,“快递小哥是不是就在门口等着我付款,怕我后悔?”“快递都比外卖快了?”“今天的卖家都是邻居吧”……  

        快递的速度让人们感叹“超乎想象”。

        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商快递100CEO雷中南认为,这要归功于今年对预售加前置仓配送模式的优化和迭代:消费者付完预售定金,货品便已经提前到达就近仓“待命”;尾款付完后,货品直接从就近仓进行配送,所以会有令人惊讶的时效和配送速度。

        第三方快递物流智库平台ExpressHub分析师陈武强表示,下单后个把小时就收到货的“奇迹”,背后依靠的是线上购物车、订单到线下仓库、车辆、快递员各项数据的打通,数据的互联互通是搭建现代化网络的基础,网络中各个节点信息首先要连接起来。他发现,“现阶段大电商信息的互联互通走在了前面,但小微商家、传统企业与快递网络的连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在雷中南看来,技术性创新可能给今年“双11”带来一个转折点,“快递公司不用扩张运力就能达成业务目标,这也引导他们从快速增长向平稳运营的趋势发展”。

        近几年,不断增长的中国消费市场让快递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在快递公司大量“招兵买马”的同时,也导致了运力过剩和盲目扩张。不过据雷中南观察,如果没有持续性消费的增长,在“双11”和年底的旺季之后,往往会出现运力过剩。

        今年,随着购物周期拉长,预售加前置仓模式的优化,也向整个快递行业释放了全新的信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再盲目扩张。今年“双11”期间,整个快递行业“满血复活”。

        国家邮政局近日在官网发布的2020年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1-10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将超641亿件,超2019年全年业务量,快递业务量连续7个月同比增量超15亿件。我国快递市场在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发展趋势方面提升明显,发展能力稳中有进。尤其在10月,快递业务量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各大平台提前抢跑“双11”旺季。

        尽管行业向好,雷中南仍然认为,目前快递行业还处于“洗牌期”。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快递法人企业达两万家,其中包括7家上市公司,从业人数约400万人。面对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快递行业的“新兵”依旧在陆续入局。

        今年年初,“年轻”的极兔速递从东南亚漂洋过海,进入中国市场,短短半年时间覆盖了国内超90%的区域。几乎与极兔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同期,京东推出专注3千克以内的经济快递加盟平台 “众邮快递”,发力电商小件业务。

        雷中南预测,“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有很多经营不好的快递公司区域性营业网点、甚至公司总部选择退出”。他进一步解释,快递公司之间的“价格战”导致了这种“恶性竞争”的持续,“谁先熬不住,谁就会选择退出,或者就是在价格上选择回头”。

        “快递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降价后很难进行价格回涨:一方面甲方不允许涨价;另一方面消费者已形成消费的心理预期,很难去改变。”雷中南认为,“洗牌期”会把竞争实力弱的队伍淘汰出局,剩下的资本实力和运营健康程度好的企业将被筛选出来。

        融入产业升级 快递业发力新基建

        虽然今年“双11”让快递行业受到赞誉,但是仍然会有“爆仓”情况出现,这是大型网络促销之后的行业之痛。

        “快递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导致问题凸显,技术对接、运营效能、运力协同、城乡差异等均成为障碍。”雷中南说,进行信息化“新基建”迫在眉睫,快递100曾经走过一段弯路。

        2010年开始,快递100作为金蝶集团的重点孵化项目,开始进入快递物流信息化领域。2015年,正式公司化运营的快递100开始谋求扩张,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业务偏离、管理失衡,盲目的线下扩张令公司损失了2000余万元,痛苦的尝试之后,雷中南与团队重新审视公司的定位与赛道。

        2019年,快递100开始在企业、消费者、快递业之间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与运力协同平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生存之道。截至目前,快递100与全球100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达成系统对接,信息服务网络覆盖全球,拥有个人注册用户1.5亿人,企业客户60万家,加盟驿站8000家,快递从业者100余万人,日查询量3亿次,年寄递包裹量达8亿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