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取得重要胜利

      时间:2020-11-17 03:2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日社评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取得重要胜利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失败。RCEP的建立,为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一针“强心剂”。该协定的签署是对经济全球化逆流的迎头痛击,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具有经济体量大、包容性强等特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宣告诞生。这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为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相关报道见04版)  

        经历8年“长跑”,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和28轮正式谈判,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终于签署。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期间,印度决定退出谈判,其余15国继续通过艰苦努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回顾整个谈判过程,漫长而艰辛,其中不仅遭遇印度突然“退群”,还不断遭到一些域外国家的干扰破坏。近年来,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迅速抬头,不断挑起全球性贸易摩擦,美国已经成为了国际贸易格局的破坏者。美国频频毁约“退群”,不仅退出其自身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还持续出手破坏RCEP的建立。近日,在RCEP签署进入倒计时之际,美国高官仍然连续在不同场合,直接向日本和韩国喊话,煽动他们“不要顾虑经贸关系”,要“勇于批评中国”。然而,在现实的经济利益面前,美国官员的叫嚣被相关国家彻底无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而至。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失败。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浪潮叠加世界经济衰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以及巨大政治阻力,15个成员国保持密切磋商,如期签署有关协定,涵盖全球近30%的人口、近30%的经济总量的全球最大自贸区应运而生。RCEP的建立,为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一针“强心剂”。该协定的签署是对经济全球化逆流的迎头痛击,让人们在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取得的重要胜利。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具有经济体量大、包容性强等特点。成员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众多发展中国家,同时还覆盖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两个大市场,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6亿多人口的东盟市场。有关协定的签署,表明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人心所向,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

        随着协定正式签署,各国将推进关税减让相关工作,据媒体披露,中韩将分阶段撤销日本清酒、烧酒关税,日本也将分阶段撤销中国绍兴黄酒等关税。事实上,RCEP协定所含内容十分广泛,除了食品饮料、农林水产品等各种货物贸易以及服务贸易、投资之外,RCEP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等多领域。相关自贸区的建立将明显降低众多行业生产和运输成本,在带动域内各国就业的同时,商家与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多看得见的实惠。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保护主义涌动的困难时刻,东亚国家彼此合作,选择着手建立全球最大自贸区,选择以亚太地区引领世界经济开放。这意味着,这些国家与此同时选择了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了守望相助,而不是以邻为壑。RCEP顺利签署,意味着东亚国家选择了正确道路,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