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进博会上的捷克“水晶奇缘”:漂洋过海赴“东

      时间:2020-11-10 15:4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正在举行第三届进博会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人来人往。在消费品展区,一只只流光溢彩、造型别致的水晶杯,吸引了不少采购商驻足欣赏。

        捷克ELEONORACRYSTAL1834s.r.o。公司亚洲区总经理徐学群告诉记者,这些凝聚着“捷克工匠”精湛雕刻技艺的水晶工艺品,经历20多天的海上旅程,才来到进博会。而他本人也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了,连续三年在进博会推广捷克水晶文化。  

        一个中国人,缘何会对捷克水晶情有独钟?徐学群的这段“水晶奇缘”要从20多年前说起。

        徐学群于1997年被公派到捷克工作。在一次闲逛的时候,被捷克水晶惊艳了,“原来一个酒杯也可以做得这么精美”。

        徐学群决定将捷克水晶制品引进到国内。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中国市场飞速发展,徐学群的水晶生意直线上升,当年进口量就达到了一千万美元。

        “那时候,捷克工匠做什么我们就卖什么。无论是器形还是花样,都是以捷克特色为主。”不过,令徐学群没有想到的是,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他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一路下滑。

        “那时我就在思考,如何才能把捷克工艺品变成中国人喜欢用、用得习惯的生活用品。”于是,徐学群调整了经营思路,2015年开始组建专门的中国设计团队,走定制化生产路线,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捷克手工工艺相结合,生意一路回升。

        徐学群认为,生意实现“V”字转折的关键在于“深度拥抱中国市场”。

        “比如说中国消费者对白酒杯的要求,就是‘看上去很大,其实容量很小’,所以我们就对白酒杯做了重新修改设计,不但在杯底加入金箔,还把容量缩减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徐学群说,这款白酒杯自从在首届进博会上推出后十分畅销,卖了三年仍很受市场欢迎。

        有了首次成功亮相的经验,去年进博会,徐学群推出了一款功夫茶具,斩获了不少订单;今年进博会,徐学群带来了多款手工彩绘水晶花瓶,瓶身上雕刻着仙鹤、凤凰、梅兰竹菊等中国元素,在灯光的照耀下精美绝伦。路过这里的采购商们总忍不住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照。

        第三届进博会已近尾声。本届进博会上,除了各大知名外企,还有像徐学群所在的这样一些中小型海外企业,用极具异域风情的海外手工艺品传递文化。

        徐学群坦言,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收获颇丰。“每一次参会都帮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市场和世界潮流趋势的了解。中国市场的消费力巨大,进口博览会上采购商云集,为我们开拓生意和眼界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完)

      【编辑:房家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