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年前的一片滩涂上,建起了一座滨海现代新城

      时间:2020-11-10 15: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年前的一片滩涂上,建起了一座滨海现代新城 | 而立浦东·开发奇迹

        摘要:在海水与泥滩上起一座新城,是这里发生的第一个奇迹。

        “最初,城是没有的。”鲍铁鸣指着一张1999年的临港地区卫星图,今天临港主城区的所在之处被蓝色覆盖,“涨潮时,这里是海;退潮后,才露出一片滩涂。”

        2002年12月9日,原临港管委会副主任、港城集团董事长鲍铁鸣至今清楚地记得那个上午的天气:小雨、微风、冷。他站在大堤上,看着第一股沙流从绞吸式挖泥船“诺西号”的排吸管喷涌而出,兴奋地紧握拳头。从荷兰租借来的大型作业船只正以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挖泥量向港城围区吹填供沙——那是临港新城建设开局的第一年。  

        在海水与泥滩上起一座新城,是这里发生的第一个奇迹。新城发展17年,临港迎来“再出发”的历史时刻。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成立。无数新奇迹,正接连涌现在这片年轻的热土上。

        让马斯克惊呼的奇迹

        今年1月7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上海临港超级工厂难掩激动,当众来了段即兴热舞。几分钟前,他刚刚向世人宣布,临港工厂正式对外交付国产Model 3车型,并启动国产Model Y项目。

        彼时,距离临港工厂开工建设,刚刚过去365天。一年来,产能问题一直困扰着特斯拉。有媒体报道:“特斯拉恐怕要在弗里蒙特工厂外搭帐篷生产了。”临港工厂实现了从开工到竣工再到投产交付只用一年的神奇跨越,对于特斯拉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马斯克热舞时,未必不在暗自庆幸——多亏选择了临港。

        事实上,特斯拉当时建厂的选择有好几处。临港招商人员的专业与热情,让特斯拉看到了这一“奇迹”发生的可能性,才最终选择了临港。

        “乘用车企业外资比例政策放宽前,我们就提前做好了土地的战略储备工作。最困难的时候,团队也始终锲而不舍地跟踪这个项目。”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富说,有一次,特斯拉公司的工程师飞来临港考察,在拟选定的地块前突然发问:这里的盐碱地PH值是多少?抗台风的等级是多少?沿海大堤的标高是多少?面对一连串指向细枝末节的问题,临港招商人员对答如流,给特斯拉方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谈判过程中,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由于时差关系,特斯拉美国总部在做决策时,往往前一天下午发来邮件,要求临港团队第二天凌晨前发来报告,内容包括上海的优势、临港的优势、上海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条件、长三角新能源基础配套情况等等,甚至希望在方案中尽可能展现临港的实际情况,问题甚至细到配套住房数量、道路数量、五星级酒店数量、从机场到临港如何通勤、要花多久……几个小时内给出精准而专业的答复,难度不小。但对临港产业区公司招商团队来说,却能手到擒来。

        “这些问题问我们,算是问对了人。”王振富说,“这些年,同事们为招商工作奔波,早已对临港的一切了如指掌。哪怕问哪幢写字楼里有哪几家咖啡馆,我们都可以脱口而出。”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临港人细致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对机遇的渴求,正是临港的“人和”,也是奇迹发生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凭借这份“人和”,临港在新片区揭牌成立前,就在飞机零部件、互联网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产业已形成多个集群

        2008年9月19日,一辆崭新的荣威550轿车驶下生产线,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临港基地正式落成,一批上下游企业也随之入驻。

        特斯拉的强势登陆,进一步加速了汽车产业链集聚的速度。在超级工厂不远处的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琦拿出一个贴着特斯拉标识的方向盘,摸了摸皮革接线处:手感平滑、无突起。范琦说,均胜临港将替代墨西哥供应商,为特斯拉供货,“中国工人的技术比墨西哥工人更好,缝纫、装配等做得更熟练精细。”

        除均胜外,临港还有多家特斯拉上游供应商,均落在超级工厂周边一带。SAS上海公司组装显示屏、仪表盘、空调等零部件,并为驾驶舱模块系统结构做基层开发;上海友升铝业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高性能、高强度的新型铝合金材料;上海临港长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关键零组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